close

讚美,何謂讚美?真正的讚美並沒有嚴格的去定義它,是一種發自人的內心的敬佩感所帶有的文字、言語或者行為去鼓勵別人進步,希望它能夠更好。

        生活裡處處充滿讚美;作文的評語、模擬考拿到的獎學金等等。這些都是給予一個學生對學業的認真所帶來的讚美,讓學生的心裡被肯定而對學習這領域更有成就感又更努力,我認為這是所謂的「正推進效應」。如果有正推進效應,是否有負的呢?在我的看法裡是有的,同學的提醒、爸媽的告誡等等。為什麼這些也是讚美呢?這些聽起來似乎都不好受啊!讚美不是只有一昧的正向,有時候也需要反面的抨擊,去刺激內心的勝負慾,讓一個人對某件事更加用心,難道這就不是一種讚美了嗎?

        讚美別人看起來對予人讚美的人似乎沒有什麼好處,如此想來,那些計較投資報酬率的投資客就不願意真心的讚美努力過的「公司」。那我們往深處想;如果有一天有個高中生,數學段考拿到及格邊緣六十分,他非常非常努力苦讀,卻得到了這種分數,他默默的坐在位置上掉淚。這時候如果我走過去對著他說:『你的努力有人看見,你做得很好!下次一定會更好。』或許表面上他並沒有注意到這句話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他的心裡已經接受到這個如安慰的讚美,下次考試一定加倍努力,而帶起班上的讀書風氣,影響了環境,而我也有了安靜的教室。這樣的投資報酬率還低嗎?

        人的心很聰明,它能辨別哪些話真心哪些話敷衍。就像前面的故事「讚美別人,造福自己」,因為給予他人的讚美帶有真心誠意,才有了實質的影響。那假設你因為長官說是,你就一昧大力稱讚,進而升官發財,那長官就會認為自己說什麼就是王道,把黑的說成白的也沒有遏止,天下還有人知道「是」「非」這倆字怎麼寫嗎?「一定發自內心,禁止阿諛奉承」就是讚美的基本原則。

級分:5

評語:有個人見解,但結論太功利主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한한han---涵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